close

自從我辦部落格那天,也過了一個多月了,
裏頭僅有一篇我為了新辦部落格發的文而已。

剛剛我就在想,也許我該每天花個一小時(把耍廢的時間省下來應該會多很多,)
然後來好好發一篇文,也許像日記,或是說那天中可以分享、紀錄的事情。


先來講講日常吧,
我最近開始在當表弟的短期密集家教,
甚麼是短期密集家教?就是,不超過一個月,然後上課次數很多。
至於多少呢,這次是從2/7開始一直到除夕前的每天兩到三小時。

我表弟今年國一,平常在台中,這也是為甚麼寒假才來個大集訓的原因,
程度一般,對數學並沒有特別興趣,但也不排斥,上課滿專心,學習狀況也滿好,
當然也很常出現一般國一生會出現的問題哈哈。(這個後面會提及。)

一開始我準備了國一上學期,也就是第一冊的總複習,
共分成三個單元:正負數、因倍數、一元一次。
每個單元僅有四個例題,共12題。
而例題有些是我原創,嘔心瀝血或突發奇想的,有些是教育會考的提點。

舉例一:

科學家凱瑞,是表弟名字改編;實驗助理羅伊,是表妹名字改編,
裏頭還有一個人物,是數學家耶魯。
(當然,無聊或眼尖的人會發現題目奇怪之處,但不影響作答,而且我在旁邊講解,不會造成其他可能的困難。)

也有一些題目,是從【昌爸工作坊】http://www.mathland.idv.tw 得來靈感,或是轉化為題目的。
(不過因為只是給表弟使用,沒有詢問過作者意見,如果認為有侵權之虞,還請與我聯絡,感謝。)

舉例貳:

簡單提一下,這個題目可以用(-1)來進行分析,每改變狀態,猶如乘以一次(-1),
因此,原本有奇數個反面(記為-1)的狀態下,成以偶數個(-1),結果必然為(-1),
不可能達到所要求的全部正面。

例題中也有利用影片的,
舉例三:

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掃描QR CODE,
這裡需要特別注意一點,國一上學期還沒有學到【完全平方】這個詞,
因此第一道謎題的答案需要做更多的引導。
(我從小學四年級找因數,成雙成對的觀點來解釋。)

再來這個例題是國中時期,補習班坐我隔壁的同學跟我提及的一個觀念,
舉例四:

這個概念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,不過實際上運作也許複雜些,
當然這個方法直接執行是可以的,但是策略別學耶魯,因為他的方法最後只賺了1%的成本而已XD

最後分享這個例題是我很常在臉書解題區看到的,
舉例五:

通常題目只會出現第四題,而我用特殊的方法將其延伸出前三題,
這個概念其實是【調和平均數】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B0%83%E5%92%8C%E5%B9%B3%E5%9D%87%E6%95%B0
不過如果先找公倍數,運用單位或是速率的概念的話,整數更能直覺體現這個計算過程。
(在國一就看幾分之一相加再分之一的,挺抽象的。)
最後可以有兩個選擇,
學生沒辦法回到原本的算法,就用包子算法;
學生可以回到較為抽象思考,就嘗試原先方法。


好了,到這邊也曬了快一半的講義例題,
至於執行上如何?
第一天花了3個小時進行,第二天2小時,第三天1小時,後面還進行了一點下學期課程。

不過這其實是不夠的,幸好有他多到爆炸的寒假作業幫忙,
他的寒假作業光是數學有五張A3雙面橫向列印的選擇、填充題,光選擇題就有140餘題。
表弟寫後面,我檢查前面,然後檢討、引導、教學,今日三小時內解決了120題。
(為甚麼會那麼快呢?因為表弟在我來之前自己已經寫到80題了。)


再來講一些我記得的出現過的錯誤觀念。

1. 混淆【0】的角色,不知道她是整數。

2. 對於科學記號【次方】與【位數】的對應不熟悉,例如100萬是10的6次方,7位數。

3. 對於指數律的計算常常會不小心弄成相乘,例如7的2次方不小心寫成14。

4. 對於解方程式的懼怕與陌生、等量公理不熟悉,
    例如不敢解,其實會解,我只是跟他說就解就有答案,沒有任何提示就解完了;
    例如知道要等號兩邊同減,但是還是會忘記變號。

其實大概就這樣,而我發現他計算能力滿好的,心算快,我都要慢慢算哈哈。
不過有個問題需要慢慢改正的是【字】,
字跡是圖像化的感覺,也就是把某個字的樣子描繪出來,不理會筆順,或是說有自己的方式書寫,簡單來說是潦草,
不過潦草是一回事,比較要緊的是字的排序,
相信有些人在國小、國中,常常被老師盯說算式要一步一步寫清楚,
而這個是滿有用的,我以前會東跳西跳,就會很難檢查自己的計算與邏輯,
反之有好的順序及對應關係,思考快,檢查也快。

大致是這樣,表弟是一個滿認真好教的學生,
希望在他回台中前,能帶給他更多,讓他在回去之後也有辦法依循著好好讀書。

其實本來還要打些別的,但是這個就打好多了,
另一件事情就另開一個文章好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kyle1228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